unnamed.jpg

做妊糖尿篩檢之前,應該大部份孕媽咪都會聽聞這所謂的「喝糖水」有多恐怖:有人喝到吐,還有人帶檸檬汁去加......若要問起孕期檢查哪項最討人厭,妊糖尿絕對名列前茅。

不過!這麼碰巧我是隻愛吃甜食的螞蟻,所以「喝糖水」並沒有嚇到我:P

禾馨的妊糖尿篩檢是直接給你一個紙杯,裡面已經裝好75g的糖水,看起來就像白開水一樣。喝之前先抽血第一次,喝完一小時、二小時再各抽血一次,總共抽血三次,大概費時2~3小時。每次抽血完,護士就會直接把血液拿去機器測量,結果很快就出來,所以馬上就能知道血糖值是否超標。

之前有聽說,如果孕媽咪每次產檢的糖尿檢測都正常的話,有些醫生也是會建議可以不用做妊糖尿篩檢。當然孕媽咪自己想做就可以提出要求,一般是24~28週要做,我是25週產檢時一起安排。禾馨的篩檢費用是$500,檢查前一天00:00開始不能進食,但可以喝少量的水。

當天我很快就喝完糖水了(早死早超生的概念),只是比較甜一點而已,沒有那麼恐怖(都要生小孩了還能被什麼嚇到?)。而我三次的血糖值也都在正常範圍內(文章最上面的照片中,最底下三行「參考值」就分別是三次抽血的指標數),算是順利過關囉!

所以,還沒檢查的孕媽咪們不用緊張,「喝糖水」真的不可怕,真正可怕的是如果妊糖尿超標就不好了!

 

首先,妊糖尿究竟是什麼呢?

所謂「妊糖尿」是指懷孕前沒有糖尿病病史,懷孕後卻出現高血糖的症狀,發生率大概是1~3%。主要是因為懷孕後體內變化,導致胰島素的需求量增加,而發生的孕期糖尿現象,大部份於生產後即會恢復正常。

 

那麼「妊糖尿」對孕媽咪跟寶寶有什麼危險的呢?

對孕媽咪而言,可能會引發羊水過多症、酮酸中毒、難產、妊娠高血壓、水腫、急性腎盂炎等,發生早產的比例也會提高許多。

對寶寶來說,可能會造成先天畸型、胎死腹中、新生兒死亡、巨嬰症、新生兒呼吸窘迫症候群、新生兒低血糖症、新生兒黃疸症、低血鈣症等。

 

也許上面很多病名我們一輩子都沒聽過,不知道會有什麼問題,但光看就夠恐怖了><所以妊糖尿篩檢是一定要做的!

有些孕媽咪如果檢查沒過,診所/醫院會再安排第二次檢查,不過據我所知禾馨好像沒有第二次檢查,就直接請孕媽咪控制飲食。基本上妊糖尿的控制有點類似體重控制,少吃澱粉類、甜食,糖分高的水果也減少(對於要好好保握懷孕後期還能大食的時間的孕媽咪來說,控制飲食還滿折磨人的><畢竟寶寶出生後要哺乳飲食就比較有限制了~~~)。

下方附上蔬果的含糖表讓大家參考參考囉!祝大家都有愉快的後期,喝糖水順利pass!

201304161630076690.jpg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dress 的頭像
    Sdress

    哈仔媽咪

    Sdr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